媒体聚焦

天山网丨乌云遮蔽不了太阳,谎言掩盖不了事实

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1043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   阿不来提·瓦依提

  近期,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即将下台时又发表了一通攻击中国、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的无耻言论,妄称新疆对维吾尔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了所谓“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这是蓬佩奥的又一个弥天大谎。关于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状况,蓬佩奥根本没有任何发言权,最有发言权的是像我一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我叫阿不来提·瓦依提,是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一位维吾尔族教师。我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小学和中学分别在乌鲁木齐第56小学和新疆实验中学就读。小学和中学期间学习了各门文化课程,熟练掌握了本民族的语言、文化和历史等,同时也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为以后的大学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我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学习教育技术学专业。在大学学习期间,我每年都享受国家专门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所设立的助学金,这解除了我生活的后顾之忧。大学前三年,我一直没有明确的读研究生的计划,想毕业尽快找工作。然而读到大学四年级时,我收到了一个足以影响我一生的惊喜,学校把当年我们专业唯一一个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名额给了成绩排名第二的我。通过老师,我了解到学校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为了给新疆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高学历专业人才,鼓励、激励更多像我一样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报效国家。这让我这样一个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毕业后,我进入新疆师范大学工作,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新疆少数民族教育的重视和支持。目前由我担任班主任的教育技术学2017级2班共有39名学生(31名维吾尔族,6名哈萨克族,2名柯尔克孜族),其中34名学生为定向免费师范生。这些学生上学期间学费全部由国家承担,在校期间还可享受各级各类助学金,班上同学到目前为止共有31名学生享受了助学金。2020至2021学年共有29名学生享受了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的各类助学金。可以说,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充分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免费师范生政策不仅解决了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缓解了就业压力,更为新疆基层培养了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从而为新疆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几年我去南疆学生家进行家访时,听到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党的政策太好了,作为家长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孩子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可见,党的教育政策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和肯定。

  蓬佩奥,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我要告诉你,事实就是事实,不容你肆意歪曲。我们的国家根本没有侵犯维吾尔族同胞的权利,你所谓“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恶语中伤!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教育政策为我们创造和保障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空间,我从来也不是你所谓的被压迫的维吾尔族人,我是自豪的、自由的生活在中国的一名维吾尔族大学教师!我的家人、同事和学生的感受也跟我是一样的。

  蓬佩奥,闭嘴吧!没有人会信你那些欺世盗名的鬼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