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创刊于1980年,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均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全球视野、前沿聚焦、问题探究、丝路情怀”的办刊理念,以“不甘现状、不服输的心劲、韧性”和“钉钉子”精神锐意改革进取,实现了学报办刊模式由学科综合向问题综合和办刊进路由“等米下锅”到“找米下锅”,再到“找精米下锅”,最后“精米不请自来”的新时代转变,开创了中国学术期刊办刊的新模式,实现了我国高校社科学报办刊的新超越,成就了我国西部期刊办刊的新辉煌,锻造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现象”。

近年来,学报办刊经验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期刊界同仁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学报已荣膺“全国百强报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期刊”(连续多年被定等为“优秀”的期刊,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200家期刊中只有3家)、连续6届获得“新疆期刊奖”等殊荣;学报连续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AMI)”、“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等核心期刊目录,成为全核心期刊;学报“一带一路”“中国学派”“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栏目连续获得专项资助,成为全国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金额最高的期刊。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学报复合影响因子为 3.312,已连续三年影响因子蝉联全国高校综合类学报第1名。另据《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显示,在13063种世界范围内传播较广、影响面较大、学术影响力较强的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排名中,学报位居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Q2区中国社科期刊第1位,办刊国际显示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创新是学报的灵魂和生命。学报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对国家和自治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深入研究上,始终追着问题跑,迎着问题上,追踪新时代学术前沿,回应新时代社会关切,引领新时代学术创新,坚持内容为王,品格立足、特色争先的原则,以问题研究为中心,将专题化、特别策划进行到底。本刊特色栏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中国国情研究”“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立德树人专题策划”“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一带一路研究”“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 “中国学派”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老龄化与养老问题研究” “人工智能专题研究”“共享经济专题研究” “长江学者论坛”“诺贝尔获奖者论坛”等。

进入新时代,学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致力于打造世界期刊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中国期刊学派。力争使学报成为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探索者”,原创知识的“发布者”,当代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的“引导者”,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想者”。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82年创刊,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均为新疆师范大学。1999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为正式刊物。

学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先进的办刊理念,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生命,以特色为灵魂,明确目标,制定任务,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成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万方数据库一数字化群全文收录期刊、中国《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资助期刊。

学报自然科学版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生命,以特色为灵魂,明确目标,以展示和分享高校和相关科技人员的成果为目标,设置特色栏目有:一、资源与环境研究;二、能源与材料研究;三、竞技与体育研究;四、数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五、网络与信息技术研究;六、理科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