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师范院校,197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其前身是乌鲁木齐第一师范学校和新疆教师培训部。新疆师范大学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第一批新设立的高校之一,沐浴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四十多年来始终与改革开放同成长、共命运,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路子。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秉承“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教学区占地面积2435亩,有温泉、昆仑、文光三个校区,分别坐落于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沙依巴克区新医路102号、新市区喀什东路16号。温泉校区是学校主校区和行政中心,教学区占地面积1994亩,主要承担学校文科类、部分理科类专业本科、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及预科教育培养任务;昆仑校区现主要承担学校理科、艺术类专业本科、研究生以及继续教育、远程教育、教师干部培训、留学生教育等任务;文光校区主要承担专科培养任务。

学校现有20个学院,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于1993年获得硕士单位授权,2013年获得博士单位授权,2023年获批化学、民族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67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

学校大学部现有教职工1810(在编1718,校聘工作人员92人,不含后勤聘用人员)。学校有大学专任教师1125人,其中正高级179人,副高级321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4%。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2人,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14人、小组团援疆团队2个、柔性援疆专家人才3人、天山领军人才2人、天山英才18人、天池百人4人、天池博士60人,省部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4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3人。

学校现有在校大学生28060人,其中普通本专科生21695(本科20608人,专科1087人)研究生4187(博士364人,硕士3823人)留学生171协作计划预科生2007

学校办有2所附属幼儿园、1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高中,教职工433学生总数5500余人附属中学先后荣获自治区示范性高级中学、自治区德育示范学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学校、自治区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学校、自治区首批中小学美育(音乐教育、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学校注重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现有国家立项重点建设学科1个,自治区优势学科振兴工程建设学科1个,自治区特色学科创新工程建设学科3个;现有一流专业23个,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15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8个;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自治区级一流课程26门;近年来,共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9项。

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基础研究创新发展及其与应用研究紧密融合,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现有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拥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自治区重点学科、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润疆研究院中亚研究院25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研平台。

学校拥有教学型、专业型、研究型实验室157本科教学90个、科研67个。学校图书馆面积达5.5万平方米,全校图书藏量178万册,专业期刊325种,精选电子期刊15.27万余种,电子图书55.5万种,各类数据库35个。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及双语教育研究。其中《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跻身国家核心社科学术期刊行列,先后荣膺“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期刊”“全国百强报刊”“社科名刊”“社科精品期刊”“最受欢迎期刊”等称号;期刊复合类影响因子9.905,连续年位列全国高校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第一名。

学校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与国内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对口支援高校实现本科生、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和干部教师的交流、进修、访学;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20多所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校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有3所孔子学院,先后多次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学校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生教育示范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原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等一系列平台。学校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中方项目院校,同时设有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目标,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建设一流师范、一流大学作为中心任务,做好学科统筹发展,在服务社会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中推进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