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党校办党支部联合保卫处党支部举行“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学校党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学校党群行政各部门教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教职工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3月13日下午,机关党委党校办党支部联合保卫处党支部于行政楼220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和实操演练。党校办、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党政部门教职工代表、学校安保队伍参加培训。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邀请自治区消防协会科普委一级教员,北京市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新疆消防服务站一级讲师安再尔·艾合买提教官进行宣讲。安再尔·艾合买提通过大量视频与图片资料呈现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讲解火灾成因、相应防范措施和正确应对处理方式以及办公场所、家庭等用电安全注意事项。此外,安再尔·艾合买提详细讲解演示了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与消防喷淋系统的工作原理,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教职工们认真观看学习,受益匪浅。

演示防毒面具使用方法

现场实操演练

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讲座第二阶段开展了现场实操演练。安再尔·艾合买提随机选取行政楼一处消火栓箱,演示了消防水带与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职工近距离观察、亲自操作、亲身体验,更直观了解和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此次专题讲座兼顾理论学习与实践演练,帮助教职工掌握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有效强化了我校教职工“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实践演练结束后党校办支部开展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仪式,党校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一签署,进一步强化了学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