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做客我校“昆仑名师讲坛”第一百五十九讲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51

1121日下午,我校“昆仑名师讲坛”第一百五十讲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举办,本次讲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作主题讲座党委副书记王志勇主持讲座。全体在家校领导、处级干部、自治区高级研修班学员、学工干部、各二级党委组织员、宣传员、全体辅导员、胡杨先锋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学院师生代表600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王志勇主持讲座

齐卫平教授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从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两个结合”的逻辑关系,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文化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实践三个方面开展讲座。齐卫平教授通过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个层面,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随后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两个结合”的逻辑关系,并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最后,齐卫平教授谈到要从六个方面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文化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实践。

齐卫平教授作讲座

通过齐卫平教授的讲座,在场师生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同时,齐卫平教授还希望我校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增强文化润疆的使命感,讲好新疆故事,塑造新时代新疆形象,为推进新疆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为齐卫平教授献花

齐卫平,1953年生,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建、当代中国政治和政党制度等方面的研究。主编、独著、合著、参编著作20余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党的文献》《学术月刊》《求是》《红旗文稿》等重要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章转载作者名录,曾获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先后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0余项。

信息、图片来源: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