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为激发广大研究生科研热情,活跃校园学术氛围,11月13日,由校研究生处举办的“研叙辉煌,谱写华章”研究生学术分享会在温泉校区后勤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研究生处副处长王英波教授、夏国强教授出席并点评,各学院近200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了六名在本领域学术成果突出的硕博研究生,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围绕研究选题、优秀科研成果产出、良性导学关系以及科学道德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分享同学们结合自身实践阐释了对于现实社会问题的深度认识,系统知识的整理才是论文写作支撑发表一篇好的论文,又需要反复的试验,不断的锤炼宝贵感受来自于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科研实践中的宝贵经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既体现了研究者务实求真的基本素养,又反映出同学们友爱团结,共同进步的真诚愿望。现场的同学也被分享会的气氛所感染,提问踊跃大家对怎么做科研,如何投稿尤其感兴趣,讨论热烈。

在六位同学分享完毕后,夏国强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强调钻研学术过程中,要享受写作的快乐“为什么写”“为什么看”“有什么用”来找寻研究的价值不要过于注重最终的结果,应在乎其过程之中的收获

王英波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结合自身培养硕博研究生的经验,用生动的事例解释了师生共研、文理互补对撰写高质量论文的重要作用,并且指出在当今社会,重视学科交叉才能更好地找到研究亮点,提升学术能力,鼓励同学们不要固步自封,要以更广阔的眼光,更开阔的视野投入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去。

本次研究生学术分享会是学校学术活动月的有机部分,旨在发挥朋辈互助、示范引领作用,解答研途的各种疑问,搭建研究生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更是一场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分享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自身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学术科研带来的挑战和乐趣。

 

图文来源:研究生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