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获评“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43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工作结果揭晓,我校获批“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

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牌匾

2022年下半年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工作分工,统筹推动各部门依法治校工作职责落实,充分总结凝练,高质量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经自治区专家组书面初评、汇报答辩等环节,学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得到评审专家和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校工作的领导,并纳入重要议事决策。同时,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学校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及时修订《新疆师范大学章程》《中共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中共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常委会议议事规则》《新疆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内容、程序与要求,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实现依法科学决策。

校长每年向全校开展法治讲座,校领导带头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学习,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学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扎实推进干部法治学习培训。抓好干部网络学习,组织全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新疆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并依托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组织督促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开展日常学法、参加法治实践活动和网络年度学法考试。

学校将法治宣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制定《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方案,举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升旗仪式、邀请退役大学生讲述服役经历等活动,推动学生深刻的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依法治校是一个不断推进、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过程,我校将以此次获评“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强化依法治校制度建设,着力依法治校体系建设、健全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师生权益保护、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师生权益保护,紧密围绕“聚焦立德树人 建设一流师范”的办学定位,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

 

图文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