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宗凯教授做客我校“昆仑名师讲坛”第一百五十八讲

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1113日下午,我校“昆仑名师讲坛”第一百五十讲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举办,本次讲坛特邀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宗凯教授作主题讲座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主持讲座。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各学院组织员、宣传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等近600人聆听讲座。

活动现场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宗凯教授作主题讲座

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主持讲座

杨宗凯教授教育数字化推动高校教育变革为主题,从“形势与任务、战略与行动、实践与探索、体会与展望”四个方面开展了内涵丰富的讲座。杨宗凯教授首先通过高等教育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高等教育数字化的重点任务等方面,点明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必然选择,阐释了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与内涵。随后杨宗凯教授以全球视野,用世界各国高校的生动事例讲解了各国正在抢占教育数字化制高点的实践,并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十年发展脉络,充分反映了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并持续推动此项变革的决心与信心。杨宗凯教授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三所大学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着重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党建引领、数据驱动、协同共享、提质增效”为方针数字化转型经验与发展情况主动回答了新形势下“高校应该如何做”的问题。杨宗凯教授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是“化”,要实现“改革—重组—再造”的飞跃,注重顶层设计强化“一把手”工程,实现“四个转变”,注重“知识与数据双驱动”,加强协同共享,最终实现“更加关注以人为本的教育”的目的。

聆听了杨宗凯教授的讲授,现场师生深切体会到,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是重要一环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在总结时指出,杨宗凯教授讲座中所提到的三所高校在教育数字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为我校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对我校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全校广大教师和同学们,不断提高信息素养,提升创造力和创新力,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扎实学识和技术能力,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杨宗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任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育部教育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及其与教育深度融合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科技攻关及工程实践,牵头完成的成果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

  

图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