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 | 深度融入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核心区带来新机遇(六)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3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新起点,再出发。新疆将秉持丝路精神,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交往活动,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奏响新时代丝路乐章。

密切交流交往夯实民意基础

  参加“一带一路”主题讲座、学习中国剪纸、画京剧脸谱、开展“文化丝路”主题考察调研……10月11日至31日,来自阿联酋、菲律宾、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等21个国家的23名青年汉学家在中国新疆开展研修之旅,近距离欣赏新疆美景,了解历史文化,沉浸式体验民俗风情。

“到新疆研修3周,走遍了南北疆,看到新疆最美的金秋,感受了这里独特的民俗风情,我十分喜欢这次研修。”10月26日,印度尼西亚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主任、外方院长菲力说,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更好地促进中印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和新疆相关院所共同开展研究项目,为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既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也有共建国家人民的“心联通”。新疆与国外24所大型医院已建立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对外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带动当地近10万人就业……随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教科文卫体旅等领域的合作广泛开展,核心区建设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效。

  塔城历来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碰撞融合之地。10月20日,“丝绸之路”塔城文学馆通过立项并开始建设改造,明年即可启用。该文学馆的设立是塔城地区践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实际举措,启用后将邀请王蒙、吉狄马加、何建明、张炜、张平、邱华东、何向阳、叶梅和刘亮程9位作家入驻。

“‘丝绸之路’塔城文学馆设立运营后,我们会定期举办全国性文艺文化展出、讲学或写作,同时也会邀请‘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著名作家和文艺工作者走进塔城,密切文化学术研讨和交流。”塔城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冰说。

加强互学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10月24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4号教学楼,“墨香斋”里十几名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的本科留学生在书法教师高旺杰指导下挥毫泼墨,领略中国书法之美;隔壁“润心堂”里,茶艺老师赵丽阳正在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讲解我国传统茶艺。不久的将来,这批学生将去孔子学院传授中华文化。

“未来,我们将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依托学校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3所孔子学院平台,把学校的中文专家送出去和当地院校开展高水平合作交流,培养当地的中文师资力量,同时把孔子学院的外方教师请过来考察交流。”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刘伟乾说。

  新疆医科大学与中亚国家积极在中医药、教育、科研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新疆农业大学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与新加坡PSB学院合作办学……我区拓展教育合作方式,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230余份校际交流合作协议,累计为95个国家培养了近1.2万名留学生,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语言则是民心相通的桥梁。“未来,我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老师,做两国之间的文化使者。”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欧斯曼扎诺娃·玛丽卡姆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会写一手漂亮的汉字。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她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凭借中国政府奖学金,她在新疆师范大学从本科一直读到硕士。

  目前,新疆高校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设立了10所孔子学院。“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让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志国告诉记者,他们将充分利用政策利好,在文化交流上继续深耕,助力两国友谊之船行稳致远。

 弘扬丝路精神汇聚共建力量

  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

10月4日至12日,在香港、澳门演出;10月底参加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11月5日,将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巡演……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频频亮相国内外舞台,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现新疆的文化魅力和人文风情,擦亮“歌舞之乡”名片。

  该剧目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演出,是开展“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活动的一部分。届时,将举办新疆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文化旅游企业洽谈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交流研讨会、摄影作品展、非遗文创展、“舞动新疆”快闪等系列活动,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这是贯彻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具体举措,将搭建起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的新平台。”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说,为更好增进人文交流,巡演节目增加了史诗《江格尔》演唱、刀郎麦西热甫、新疆民歌《亚里亚》等内容。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道上,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新疆,在文化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大有可为。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借助一个个高水准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与合作平台,新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往更加密切,人文交流的“同心圆”越画越大,民心相通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在促进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优化顶层设计,提高政策支撑体系和协调机制建设水平,提升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品牌活动影响力,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洁说,未来,要持续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等重大国际品牌文化活动,推动新疆演艺精品项目、文化旅游品牌走出去,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响彻世界。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