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 | 新疆师范大学“卓拔培优计划”开班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西娅报道)10月26日,新疆师范大学2023年 “卓拔培优计划”开班暨实践基地签约。这是该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2年,根据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新疆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从本科生中将专业成绩位居前20%的优秀学生挑选出来,开展“卓拔培优计划”试点工作,高质量推进拔尖创新和卓越应用人才分类培养。

    “卓拔培优计划”包括“卓越师范生”“拔尖学术生”和“培优人才生”三个系列。其中,“卓越师范生”旨在培养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卓越教师,使其拥有崇高的专业理想、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立志于扎根基层,能满足自治区基础教育各学段和各学科教学、基础教育研究及管理的需要,并能把从事教育事业作为人生追求与向往;“拔尖学术生”旨在培养具备宽广专业基础,了解本专业理论研究前沿,具有系统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宽厚文化素养,形成较好认知结构,具备较好学术发展潜力、较强语言交流能力,能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培优人才生”系列旨在让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热爱专业,喜欢钻研,并愿意继续考研学习深造。

  经过师生一年的努力,“卓拔培优计划”的学生在论文发表、课题参与、竞赛获奖、各类证书获取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为进一步提升“卓拔培优计划”质效,当天,新疆师范大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达成合作协议,4所中学被授予新疆师范大学首批“卓越师范生”实践基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一济困医院)作为学校首批拔尖学术生实践基地。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介绍,围绕全面实施“卓越拔尖计划”,学校将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穿到教学管理全过程,抓好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持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新领域人才培养,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向多样化、综合化转变。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