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429

各学院:

      为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水平,由浙江师范大学主办的“田家炳杯”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将如期开展,现将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别设置

学段

组别

涉及学院

 

 

(9组)

汉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英语

外国语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

历史学

历史与社会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化学

化学化工学院

生物科学

生命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初中学段(1组)

科学

(限物理、化学、生物、科学方向)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学段(1组)

小学教育(综合)

(限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方向)

 

教育科学学院

二、参赛名额

大学本科师范专业在校生,每个组别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差额评选推荐1名参赛选手。

、报名要求

竞赛实行“参赛选手网上注册报名+参赛院校网上审核”制:

1. http://qgjxjn.zjnu.edu.cn/

2. a.高中学段各学院于116上报选手名单(附件1)并提交评审专家名单,参赛学生排名表附件3(第一名为推荐选手),活动组织的简报。

           b.初中学段请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115上报1名选手以及参赛作品由教务处请专家进行评审选拔出最终参赛选手。

           c.小学学段学院于116上报选手名单(附件1)并提交评审专家名单,参赛学生排名表附件3(第一名为推荐选手),活动组织的简报。

3.网报系统开放时间:10月20日至1110

高中学段及小学学段参赛各学院负责人,请于11月6日至11月10日督促参赛选手在竞赛官网(http://qgjxjn.zjnu.edu.cn/)完成个人信息及参赛作品的填报与审核。

4.选手报名时,指导教师最多限报3人。指导教师必须实名,不得出现“指导组”等字样。指导教师排序以报名系统填报顺序为准。

四、比赛内容

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竞赛内容范围均为相应学段的相应学科,具体组织形式如下:

(一)初赛

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参赛选手须在20231110前提交作品。

1.竞赛内容:按报名类(组)别,自行选择相关教材内容(教材出版社不限)。

2.提交作品形式:每个参赛选手在竞赛网站提交上课实录视频1个 (时间为8-10分钟,教学视频片头应注明参赛组别、教学内容名称及教 材版本等信息)、说课视频1个(时间为3-5分钟,针对8-10分钟的上课实 录)、与视频相对应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1课时)及课件(1课时)各1份。(说明:1课时为40分钟)

3.作品格式要求:

(1)格式为MP4 格式,采用H.264编码;

(2)分辨率为1280*720(16:9);

(3)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50M。

(4)参赛作品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指导教师等一切透露选手信息的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评审方式:网络评审,竞赛秘书处根据网评专家评审成绩,确定进入现场决赛名单,并在竞赛网站公示。

(二)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形式,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大内容,具体决赛日程由竞赛组委会另行通知。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总分25分。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1课时的课件。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总分15分。

3.模拟上课·板书: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 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总分45分。

4.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和理念阐述,总分15分。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采用同一教材内容,整个比赛具体流程与要求如下:

(1)在机房根据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 件制作,时间为120分钟(含作品提交时间,建议教学设计用时80分钟,课件制作用时40分钟,可打通使用)。(说明:1课时为40分钟)

(2)即席讲演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

(3)在微格教室进行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时间3分钟;模拟上课·板书为运用机房完成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时间8-10分钟。

五、微格教室及机房软件环境

(一)高中学段

微格教室环境:多媒体计算机、推拉绿板、希沃一体机(65寸)、 A4 白纸、尺规、粉笔(彩色、白色)、黑板吸铁石、激光教鞭、剪刀。另教室内安排4—8名大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课堂教学。机房软件环境:Windows10、Office2016(含Word、Excel、PowerPoint)、AdobeFlashCS6、PhotoshopCS6、几何画板5、DreamweaverCC2017、MindManager2012、AdobePDF。输入法包括:微软拼音、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法、万能五笔输入法。

(二)初中学段、小学学段

微格教室环境:多媒体计算机、智慧黑板(希沃86寸)、 A4 白 纸、尺规、粉笔(彩色、白色)、黑板吸铁石、激光教鞭、剪刀。另教室内安排4—8名大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课堂教学。机 房 软 件 环 境 :Windows10、Office2016 ( 含Word、Excel、PowerPoint)、AdobeFlashCS6、PhotoshopCS6、几何画板5、DreamweaverCC2017、MindManager2012、Adobe PDF。输入法包括:微软拼音、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法、万能五笔输入法。

 

教务处

2023年10月13日

 

附件1:“田家炳杯”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docx

附件2: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通知(带章版).pdf

附件3:“田家炳杯”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学生排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