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李学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闫桂英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70

9月9日,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李学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闫桂英教授来到我校,分别为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作题为“图系统中的彩虹子图”和“理解、分析数据的图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学术带头人边红主持。

讲座现场

李学良教授作报告

闫桂英教授作报告

李学良教授通过介绍彩虹子图理论及拉丁方的横截数等基本概念引入图系统中的彩虹路、彩虹支撑树、彩虹哈密尔顿圈等相关内容,并给出图系统中分别满足什么条件的情况下才会存在彩虹三角形、彩虹匹配以及彩虹完全子图等一些图系统中的未解问题。

闫桂英教授以图模型作为模拟现实世界中网络结构的有效工具为背景,介绍了图方法在图神经网络、引擎搜索、医学诊断和数据分析方面的广泛应用。

会后,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勇,副院长顾海波就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交流。此次讲座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图论及其应用领域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了数学科学学院图论及其应用方向研究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专家简介:

李学良,现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副主席,曾任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理事长。1991年获荷兰University of Twente博士学位,曾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组合数学创新团队”负责人等称号。

闫桂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副理事长,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图网络理论及应用。

 

图文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