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我校美术学院以文化墙绘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49

       为充分发挥我校美术学院教育实践优势,积极做好艺术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为学校助力示范村——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合胜村打造乡村特色名片。8月29日31日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统筹下,我校美术学院45名师生利用美术专业实习的契机,赴合胜村开展乡村振兴艺术乡建墙绘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墙绘绘制现场

墙绘绘制现场

本次墙绘实践活动由美术学院王晓玲教授带领美术学科团队师生经多次赴实地考察和方案论证,为合胜村量身打造了彰显当地特色的墙绘整体策划方案。在美术学院腰进发、靳辉、王晓玲、王俊杰老师带领下,41名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完成合胜村620余米主干道的墙绘。

策划过程中,团队秉承“一村一特色”的指导思想,经过梳理当地资源、提取文化特征,最终凝练成合胜村典型的文化符号。墙绘提炼出了能够承载合胜村特色文化的6个载体,每个板块都选取了具有乡村特色的代表性图像,充分展现了当地特色。

部分墙绘成果展示

部分墙绘成果展示

部分墙绘成果展示

部分墙绘成果展示

部分墙绘成果展示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美术学院师生充分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用一幅幅生动的艺术作品点缀了乡村亮丽风景。合胜村的村民们走上街头观赏佳作,纷纷向同学们竖起了大拇指。为天山脚下的美丽村庄增添了艺术性与故事性,也吸引了很多过往游客驻足拍照打卡。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墙绘创作,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艺术赋予了乡村精神内核,满足了人们内心需求,通过艺术载体为乡村发展注入力量。一直以来,美术学院积极开展扎根乡野的艺术实践活动,发挥高校专业资源优势助力乡村建设,用艺术语言诠释合胜村自然风貌、民俗风情、人文内涵与乡村生活,挖掘乡村独有的自然人文基因并予以创造性转化和表现,通过艺术融入乡村建设,以艺术的力量让乡村变得更美。

活动合影

 

图文来源:美术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