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我校天池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伍明应邀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267

8月18日,我校天池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伍明应邀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作题为《激光冷却原子分子的科学与技术》和《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戴鹏鹏主持,理论物理方向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共计40余人听取了报告。

我校天池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伍明作学术报告

刘伍明基于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可积模型、量子场论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系统地介绍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对于人类认知视野的拓,回顾了David J. Thouless教授在拓扑物态和拓扑相变方面的贡献此外,基于玻色子凝聚、费米子对凝聚,介绍近年来研究的冷原子超流、半导体激子凝聚、磁性材料磁振子凝聚自旋Hall效应、拓扑超流等奇异现象强调这些研究进一步推动了频率标准的精确测定和基本物理量的重新定义。报告期间刘伍明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解答了当前研究生关心的学术问题并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

签订《新疆师范大学天池特聘教授聘任协议》并颁发聘书

报告结束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莉代表学院与刘伍明签订了《新疆师范大学天池特聘教授聘任协议》并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希望刘伍明今后能加强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

刘伍明长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工作并担任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等诸多荣誉。迄今为止,已在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00篇,被引超过2万余次。研究成果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Eric A. Cornell等专家的认可,曾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

信息、图片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