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疆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联合科普教育论坛暨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719

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有机结合,发挥高校对科技教育和普及的引领作用,5月25日,以“科普引领 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新疆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联合科普教育论坛暨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在昆仑校区国际教育大厦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幕。活动由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举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关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继迎、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陈征、首都科普专家服务团专家成员孟令川、新疆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苏闻宇、自治区科技厅四级调研员杨青及来自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市一中、兵团二中、八一中学、第八中学等的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路俊哲主持。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关明致辞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继迎致辞

关明在致辞中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科技活动为契机,立足校园、放眼社会,正确认识新时代、新形势对大学生提出的新要求,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创新精神、陶冶高尚情操、提升综合素质,为建设大美新疆奠定坚实基础。彭继迎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交通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因建设演示与探索实验室而结缘,希望依托“协同育人示范实验室”,发挥北京交通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实现共同育人。

双方共同揭牌

随后,关明、彭继迎共同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交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协同育人示范实验室揭牌并与参会教师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陈征作主旨报告

此次活动包含主旨报告、主题沙龙、科普路演等单元。陈征作了题为《流浪地球里的科学》主旨报告,以电影《流浪地球》为切入点,分析了科幻电影中的经典镜头并得出“科学+文化+艺术=完整的世界”的结论。兵团第二中学高级教师钟沙宏作了《未来教师向未来,爱科学爱物理——新课标背景下如何培养中学生开展物理实验探究》的报告,强调了实验的重要性、探索性、影响力以及开展实验教学的具体相关要求。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杨曦凝作了《光之科学 光之未来主题报告,让大家感受了光之美和光之生活。

兵团二中教师钟沙宏作主旨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杨曦凝博士作主旨报告

学术沙龙以“携手同行,共话新疆‘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为主题,专家们与一线教师围绕“科普基地如何助力新疆基础教育科普活动的开展”进行交流研讨。陈征做了题为《科学思想与实验实践——做好“双减”下的科学教育加法》的报告。

主题沙龙现场

陈征作主题发言

专家与一线教师交流

活动以“科技之美”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作为结尾。由我校教师和科普志愿者团队作为科普讲解员,为来自78中、兵团二中等学校的1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科普宣传,首都科普专家服务团专家成员孟令川进行指导。讲解员结合生活实际讲解了电磁演示实验室、光学演示实验室及力热演示实验室的各类物理实验,给学生带来了视觉、听觉、体感全方位科学体验,超导磁悬浮列车等仪器激发了青少年们探索科学奥秘、揭示物理原理的浓厚兴趣。

中小学生体验科学活动

首都科普专家服务团专家成员孟令川进行指导

师生互动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打造科普合作平台,探索新疆科普教育发展新思路,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在新疆基础教育战线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参会人员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