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研究生博约讲堂第六讲——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吕志新受邀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14

为洞悉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前沿动态,推动我校教育教学理论研究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有机衔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5月17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吕志新书记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学课程改革与青年教师培养”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各学院研究生主管副院长、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硕士点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各学科教学领域的研究生共计300余人线上线下聆听讲座。

报告会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讲话

 吕志新书记首先回顾了师大附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艰苦创业的发展历史,讲述了附中人筚路蓝缕、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附中精神。然后重点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中学教学机制改革、学校课程建设、学科课程教学、教学评价体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并对新高考“一核四层四翼”评价体系和命题新规则进行了解读,指出以高考改革撬动基础教育从“单纯育分”走向“全面育人”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任务。最后,吕书记从优秀教师标准着手,对高校教育教学相关专业准教师培养从改变性格、做好求职准备、明确教师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并与导师、教育硕士就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吕志新作专题报告

会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教授就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我校教育教学专业研究生培养问题和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做出部署,要求我校研究生培养学院和导师要增强危机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围绕“三新”形势下基础教育改革对研究生教学能力与素养培养新需求,在培养方案修订、实践基地建设、教学大赛组织等关键环节快速行动,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报告会使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明确“三新”背景下基础教育学校对师资需求的新变化,增强了高校推动教育教学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危机感与使命感,为今后深化我校教育教学专业准教师培养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