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兵团日报丨张峥:把握好“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中的指引意义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683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张峥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这个时候,问题意识就显得至关重要。所以,以“问题导向”为指引,将人民至上根本立场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找准问题关键,坚持系统观念、力求攻坚克难,才能使调查研究聚力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展现出真正的时代价值。

以问题为导向,是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发展的核心要求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重要体现。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调查研究不仅关系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而且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得失成败。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总书记,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的调查研究理论和方法,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秘密武器”,亦成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引领世界政党发展的显著标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根本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参与方式的重要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所在。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主动亲近人民群众的过程,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来“阅卷”。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注重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真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为推动工作的过程,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问题为导向,是坚持实事求是找准关键的实践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基本途径就是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事实、掌握真相、得出正确结论,真正把实际情况摸深摸透,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这说明,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而问题导向则是二者的链接纽带。调查研究是促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基础,是使决策能够最大程度符合实际需要,以最低代价推动改造现实,防治决策过程中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错误的有效手段。实践证明,通过调查研究来决策是最根本、最靠谱的。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是以前难以想象的,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找准关键点、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才能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将问题彻底解决。带着问题意识的调查研究,就像带着“探测仪”“放大镜”,能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抽丝剥茧、直抵本质,把隐藏的、掩盖的、回避的真问题挖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如何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提出四项明确要求,其中一项就是“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就是要深入基层“解剖麻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多从老百姓角度看问题,不能“高高在上”,尽可能做到全面认识事物,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也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穷尽手段,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努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问题为导向,是坚持系统观念攻坚克难的根本途径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调查本身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是“一朝分娩”。这强调了调查研究的科学性、方法性和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途径。只有深刻把握科学内核的准确性,对准社会发展的“靶心”,才能着眼当前和长远,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但问题又不是简单直观地摆在事物表面的,而是需要深入思考和潜心研究,需要准确研判形势、善于把握大势,主动研究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全面改革的难点问题、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百姓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主动触及深层次的顽瘴痼疾,主动触及历史遗留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加强对调研成果的运用,把从群众中获得的正确认识,转化为治国理政的策略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把调研中梳理的问题、形成的思路、总结的经验,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办法和举措,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发展开创新局面。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天,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是新时代背景下深刻把握世情党情民情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更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清醒,切实回答好时代答卷的有效途径。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使问题的发现、分析与解决进入科学的正向循环,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集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兵团日报》刊发

来源:《兵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