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团队在新型激光光源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719

近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课题组2020级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玉霞为第一作者塔西买提·玉苏甫为通讯作者新疆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学术论文“Generation of tunable, non-integer OAM states from an optical parametric oscillator” 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应用物理类Top期刊之一)上发表。该论文的发表很好的提升了我校新型光源与微纳光学研究团队的影响力。此外,本研究提出的轨道角动量可调谐非整数涡旋光的产生方法,在“第十三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2022”中荣获优秀墙报奖。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11664041,1226404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No. 2021D01A114)新疆矿物发光材料及其微结构实验室(No. KWFG202202)等项目的支持。

基于闲频光单谐振光参量振荡器产生非整数涡旋光的实验装置

涡旋激光是一种具有螺旋形波面结构的奇异光束,其光场分布呈环形,中心具有相位奇点,每个光子在传播的过程中均携带有轨道角动量,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量子通信、生物医学、光谱成像、材料制备等多个领域而具有特殊径向开口强度分布的非整数涡旋光在粒子分选、量子纠缠、量子通信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潜在应用价值。

轨道角动量可调谐非整数涡旋光的空间强度分布轮廓和自干涉图样

基于光学性能优良的KTiOAsO4(KTA)晶体,结合闲频光单谐振光参量振荡器的独特优势,搭建稳定紧凑的闲频光单谐振光参量振荡器;采用波长为1064nm的一阶涡旋光泵浦KTA光学涡旋参量振荡器,通过合理扩展腔长,控制泵浦光、信号光和闲频光之间的空间耦合因子,导致腔内一阶涡旋光与高斯光相干叠加,进而产生轨道角动量在0-1之间连续可调谐的非整数涡旋光的产生,为非整数涡旋光的产生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

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国家“QR计划”人才自治区天山英才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指导学生2次在光学领域国际会议上荣获优秀论文奖。

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课题组参加第十三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周玉霞同学荣获优秀墙报奖

信息、图片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