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中心

我校举办2023年文化艺术进校园首场活动——乌鲁木齐京剧团走进新疆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654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地落实,全面加强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根据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化旅游厅《关于开展2023年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安排,我校于3月15日、16日在昆仑校区、温泉校区举办了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首演——乌鲁木齐市京剧团走进新疆师范大学专场演出。校党委副书记刘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靖出席并观看。

校党委副书记刘俊致辞

演出现场

刘俊在致辞中表示,美育工作是我校的一项特色工作,近期传统相声、京剧相继被“请”进校园,学校还组织学生赴校外开展美育“走出去”实践活动观看舞剧《张骞》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深对艺术的理解和热爱,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

演出现场

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只重要力量,此次演出通过“表演+讲解”的方式,呈现了一场集观赏性与知识性为一体的艺术盛宴。节目编排上,有《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等京剧传统剧目,还有如《杜鹃山》等现代京剧精彩片段,每段表演结束后,剧团主持人都会为现场观众讲解剧目中的文化内涵,由浅入深,亮点频出,既有代表性的传统剧目展演,又有戏曲知识的普及,通过美轮美奂的表演、声情并茂的讲解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全新的京剧体验,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白蛇传·游湖》

《霸王别姬》

定军山

《林冲夜奔

《杜鹃山·乱云飞

《天女散花

《卖水

《扈三娘》

《中华颂》

本场京剧演出为我校“文化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创造了良好开端,也是一堂生动的美育第二课堂实践体验课。自此,学校美育中心将陆续推出更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艺术类活动,丰富美育第二课堂,邀请优秀院团剧目走进校园,打造文化育人新格局,进一步加深大学生们对艺术的理解和热爱,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学生提升精神境界,获得全面发展。

全体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宣传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