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新疆日报》丨梁玉春: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质

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691

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  梁玉春

百余年的奋斗历程有力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铿锵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百余年的奋斗历程有力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铿锵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中国基因

中国式现代化,源于中国、生成发展于中国,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政治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这些具体国情,给中国式现代化打上深刻清晰的“中国印章”,既构建起自主的原创性现代化理论体系,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又展现宏阔的现代化中国实践,使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显著中国基因,而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性”既体现在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五维中国特色,还体现在以下方面——

在地理空间上,中国式现代化发端、推进和拓展于位于世界东方的中国,在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华大地展现了现代化的现实图景和光明前景。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发源地的世界坐标。

在经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开创并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立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经济图谱。

在政治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在我国“土壤”里生长起来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三大基本政治制度,创造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政治保证。

在文化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融通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文化标识。

在社会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和谐基石。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造性地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处处山青、水碧、天蓝,构成蔚为壮观的美丽中国。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幸福底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石、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无产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以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以人民当家作主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坚持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机制这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从本质上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伟大实践中得到了坚持、丰富和发展。它的科学性、真理性在中国式现代化壮阔实践中得到了科学验证和充分彰显。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公平正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公平正义提供了制度支撑和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完善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有效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短短40多年帮助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彻底解决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全面拓展,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500元增加到2022年的35100元,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面显著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社会主义先进本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途和美好命运。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构建的。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现代化建设新理念,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四个现代化”目标,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直至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以及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初步构建起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保证、根本性质、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文化根源、自立自强、开放发展、战略支撑、系统工程、新文明形态和风险挑战等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人类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推进和拓展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秉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举旗定向,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动摇;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才能确保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最大限度地汇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才能确保在前进道路上从容应对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一句话,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才能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行动上由自在转为自觉,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终实现宏伟目标。

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质,自立自信自强,中国式现代化巨轮必将保持正确航向,乘风破浪,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

《新疆日报》刊发

来源: 出版日期:2023-02-23   A08版●理论学习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