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疆新闻广播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我圆梦!

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593

2022年12月10日至16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指导、新疆师范大学与和田地区墨玉县教育局共同协作,在和田地区墨玉县顺利实施2022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新疆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刘宏宇、墨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康兴鹏,以及培训专家、语音数据分析团队和100名学前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项目组精心设计专题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刘宏宇从《宪法》、地方法规等角度讲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展的五个重要历程,深入解读了国家重要语言政策,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国家高质量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新趋势。

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华锦木通过讲授《论文化自信》专题讲座,让学员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系统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并阐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方面的论述,鼓舞学员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课程涵盖普通话语音理论、语音偏误分析、实训与操练、诗词诵读等方面,学前教师专业课程包括幼儿园语言教学核心经验和语言活动设计两个模块。整个培训课程体系较为完善,着眼于学前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很多学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培训,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从家庭与工作的繁忙中抽身坚持参加培训,完成每日语音作业,接收教师数据反馈报告,开展自我纠音训练。

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幼儿园阿尔祖古丽·巴克尔学员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普通话培训,通过培训系统了解普通话的语音理论知识,她将努力达到普通话二级乙等的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学前教师。

来源:新疆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