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中心

吟咏芳华 传诵经典 ——美育通识课《中国古典诗词赏析与吟诵》课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700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在学生们激情澎湃的古典诗词吟诵声中,我校美育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研室首期线上中国古典诗词赏析与吟诵通识课于11月7日圆满结课。

学生在线上课堂进行吟诵

该课程为期9周共18课时,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担授课任务,主要以中国古典诗词的发展为基本脉络,以经典篇目为范例,讲解文学常识,传授鉴赏与吟诵的技巧与方法。

 教学展示

云端课堂里授课教师以吟诵为媒让学生体验了中国古典诗词声、韵、调之美及吟诵所传达出的言外之意;以赏析为线向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诗词背后的文化内涵及中国古典诗词的诗教内容。

学生上课笔记及课后感悟

本课程的线上教学将理论知识讲解、古代诗歌赏析、诗歌吟诵音视频欣赏和学习讨论有机结合,张弛有度且充满情景感的学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学生网课学习中的疲劳感。学生课后作业和课程反思笔记反映出对诗词的兴趣和对课程的喜爱。

外国语学院学生于慧展说:“我非常喜欢老师教授的半念半唱的吟咏、借助歌曲的吟唱以及借助肢体语言的舞动。老师让古诗文走进了我的心中,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地理科学学院学生段誉感慨道:“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感受到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内涵是如此的博大精深。”化学专业学生邵昕珂说:“华夏文明泱泱五千年,弦歌不绝,老师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在告诉我什么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我愿意今后做好文化使者,宣扬中华优秀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深耕文化田亩,滋兰树蕙,吟咏芳华,传诵经典,不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

信息、图片来源:美育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研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