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环球时报丨党的二十大新疆代表团谈这十年变化:“投资新疆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835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赵觉珵】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20日晚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向记者介绍了新疆这十年的发展成就。他表示,新疆已经有5年多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社会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变,“目前的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10月20日19时30分,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青海、宁夏、新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在回答记者提问。徐想 摄

据张春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2012年以来,新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9%和9.5%。新疆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们全力推动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张春林说,新疆所有行政村通了自来水,结束了南疆地区千年喝苦咸水的历史;新疆所有行政村通了沥青路、水泥路,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很多生活在新疆的人谈及这十年的变化都能立即举出一系列例子。二十大代表、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孩子们接受的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牧民看病更容易了,乡亲们都住上了安全、美丽的定居兴牧房,打开水龙头就能用到干净、卫生、安全的自来水。乡亲们还通过旅游产业和畜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3895元到今年15878元的飞跃。

二十大代表,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曾多次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向世界讲述真实的新疆,以真相击破那些恶意的谎言和抹黑。她在“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上表示,过去十年,新疆地区年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都创历史新高。新疆各族群众平等地享有安全、稳定、发展和进步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祖力亚提·司马义说,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新疆孩子走出新疆求学,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其他省份的学生来到新疆完成学业。在一个宿舍可以有多个民族的同学共学、共居、共乐。她同时提到,仅从学科建设的变化就能折射出新疆的巨变,比如像语言学、物流、电子商务这样的专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因为国家发展大战略把新疆从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凭借独特的资源、产业、地理和人文的优势,新疆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物流中心和人才集散地。

张春林20日还介绍了十年来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新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

阿克陶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在这里,守边护边是人们世代传承的光荣职责。李文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布伦口乡在兴边富民、强边固防上有了很大提升。不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各族干部群众守边护边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据李文娟介绍,布伦口乡的护边员、党员麦麦提努尔·吾布力艾山一家四代都在守边护边,被称作“永不挪位的中国界碑”。李文娟说,因为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布伦口乡的干部群众对守边护边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将成为护边员作为一项光荣的事业。

张春林20日表示,“新疆的地域很辽阔,新疆的景色很壮丽,新疆的人民很友好,新疆的成就很具体,新疆的故事很清楚,新疆的明天更美好,投资新疆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

环球时报报道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