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网 丨第十届边疆中国论坛暨地域族群与中华民族学术研讨会在吉木萨尔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731

7月19日,第十届边疆中国论坛暨地域、族群与中华民族学术研讨会在吉木萨尔县召开。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近四十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探讨会进行了学术交流。此次研讨会从7月19日持续到7月21日,为期三天,其中学术研讨两天。会议分为边疆中国历史、当代中国边疆社会、中华民族与边疆中国、边疆中国研究等四个会场,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北庭看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逻辑等47个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

据了解,第十届边疆中国论坛暨地域、族群与中华民族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学术月刊》杂志社主办,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庭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特色学科,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农牧区社会转型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等协办。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之所以放在新疆,除了这个十年的这个周期之外,主要是因为边疆中国论坛当中的主要的议题可能涉及到我们国家的北部的边疆,更是西部的边疆,我们想从边疆看到中国,边疆看到中国社会,而新疆在这个区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会议再次的扩散就是北庭学它的这个意义,再次的扩散这个北庭在边疆中国研究当中他的意义,当然也同时提升我们学的学科的一个价值以及学科的影响力。”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推进吉木萨尔县“文化润疆”工程,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化一体格局的研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吉木萨尔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邓钰:“第十届边疆中国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我县举行,齐聚了全国知名专家进行研讨,对于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庭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充分发挥北庭故城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持续提升教学培训质量,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中国网报道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