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 新疆师范大学:组织开展经典诵写讲大赛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95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营造高校学生通过美育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新疆师范大学美育中心联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多个学院于近日举办了我校第一届经典诵写讲大赛。本次大赛分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以及“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等四个项目,我校各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赛。美育中心邀请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美术学院的专业教师,分别对参加诵读、诗词讲解、书法、篆刻比赛的选手们进行赛前指导。
       比赛过程中,参加朗诵项目的选手伴着音乐、灯光,声情并茂地诠释对作品的理解;参加诗词讲解项目的选手饱含深情地将古诗词以各具特色的形式展现;参加书法项目的选手运用准确、规范的汉字,以手写心,抒发对党、对国家的深切热爱。其中诵读比赛盛况频出,精彩纷呈。或慷慨激昂,马绚、廖介山配合默契,铿锵有力地诠释《我的南方和北方》;或柔和婉转,何婵将《沁园春·长沙》的精神内蕴娓娓道来;或豪迈奔放,翟宇佳、马雨柔、任俊茹饱含深情地借《青春中国》传递希望之音……选手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呈现了一场经典文化的全新视听盛宴。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国学经典,历久弥新。本次大赛充分发挥了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通过诵读、诗词讲解、书法、篆刻等形式,推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使广大学子坚定了文化自信,深刻理解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当代价值,引导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刊发截图

来源:中华经典诵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