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672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升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6月20日下午,我校在昆仑校区文史楼智慧议课厅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会议邀请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新疆消防服务站高级讲师王媛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保卫处副处长张永景出席会议,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部分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院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陈华东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出席会议

会上,陈华东通报了北京顺义区医药公司实验室爆燃事故及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片,该片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思想王媛结合近几年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现场互动等形式从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消防安全三级责任制等几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开展了一场深入浅出、别开生面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陈华东通报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

观看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片

王媛作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会后,参会人员来到昆仑校区化学楼,在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派出所、化学化工学院等各部门配合下,王媛现场指导,在化学楼实验室开展一次发生危险事故的紧急撤离演练,化学化工学院师生模拟体验从火灾发生到疏散撤离的全过程。最后,王媛为师生详细讲解干粉灭火器的构造、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师生在体育场空地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

实验室管理人员模拟灭火

学生紧急疏散演练

王媛为现场师生展示灭火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学生实操演练

教师实操演练

根据校党委安排,会议要求各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要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二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措施上全面到位三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责任第一人”。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为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信息、图片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