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22期)

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420

初夏的五月,英迈里村的巷道里飘来了一股醇香酸奶的清香。5月21日上午,“英迈里村庭院老酸奶作坊”挂牌仪式在此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孙秀玲参加了仪式。“英迈里村庭院老酸奶作坊”项目负责人、学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努尔古丽·热合曼现场对酸奶加工工艺进行了技术讲解。

挂牌仪式现场

努尔古丽·热合曼教授讲解酸奶菌种来源

为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做好“产学研”结合,助推家庭式农产业发展,由孜热甫夏提乡英迈里村工作队牵头,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和新疆师范大学联合资助的英迈里村庭院老酸奶作坊正式投入使用。努尔古丽·热合曼教授通过积极争取自治区科协科技服务基层项目,在英迈里村村民吾舒尔·哈孜家定点开展庭院老酸奶产业培育。为其配备一次能生产50公斤酸奶的设备:酸奶机2台、消毒机1台、冷藏陈列柜1台,还有温度计、一次性酸奶杯等用品,在技术上培养村民酸奶制作工艺,提高产出效益、扩宽致富门路。

努尔古丽·热合曼教授介绍巴氏消毒灭菌机 

努尔古丽·热合曼教授介绍酸奶机

       孙秀玲一行参观了吾舒尔•哈孜家的养殖棚圈和酸奶加工区,一起品尝了新制作的酸奶。大家对于酸甜细腻,香醇可口的老酸奶赞不绝口。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孙秀玲与村民、教授交流

比拉力江•阿不力孜讲解奶牛品种

共尝自制老酸奶

       孙秀玲表示,努尔古丽·热合曼教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申请该项目,开展科技扶贫,对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努力。工作队要关注关心酸奶加工项目,为扩大产业规模和范围做好生产和技术方面的基本保障,争取以该项目为依托,带动周边乡村村民共同致富,酿出美好新生活。同时也希望学校各学科专家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科技扶贫助农,促进农民增收,打造驻村工作队和师大专家教授协力共建的特色品牌,以特色成果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其中,走上致富增收之路。

       庭院老酸奶手工作坊负责人村民吾舒尔•哈孜说:“我们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和努尔古丽教授能选择我们家作为技术试点。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学习科学技术,不辜负工作队和老师们的选择和付出,用心做好每一份酸奶。”

       英迈里村工作队队长比拉力江•阿不力孜表示:“庭院自产的老酸奶,纯手工、纯天然,而且销路畅通。该项产业成形是英迈里村工作队和新疆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共同协助帮扶的结果,其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为村民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途径。工作队将树立此户为就业创业典型示范村户,激发村民的就业创业积极性。今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发挥英迈里村本地优势,紧盯市场,培育发展出更多品质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本次“科技助农——产业帮扶行动”,是一次引导村民扩宽家庭式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英迈里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因地制宜,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方式进行试验、示范、推广,着力打造英迈里村特色产业品牌,帮助村民持续增产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庭院老酸奶作坊挂牌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