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召开“研究方向凝练和研究团队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282

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建设研究团队,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于4月7日晚,召开“研究方向凝练和研究团队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天池特聘教授孔翔作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勇辉主持。

线上研讨会

首先由孔翔教授为大家介绍关于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方面的思考,从人文地理学的学科特性谈起,讲述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研究团队建设经验,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强调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都要遴选好学术研究方向,一旦选定就要长期坚持紧紧围绕这一方向从事学术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出成果。科研团队也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每位成员围绕大方向做专项研究,从不同的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求同存异,最后形成团队学术研究的合力,形成团队特色。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师孙景鑫、侯建楠,在读博士代燕,分别就新进博士如何转型以确定学院研究团队发展所需的研究方向、专业发展如何指导新疆地方发展、科学研究如何与教学相结合等问题向孔翔教授请教。孔翔教授耐心作答,一一给予指导。

最后,王勇辉在会议总结中对孔翔教授的指导表达感谢,并对学院发展提出了要求。强调首先要高度重视团队主攻研究方向的凝练。依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建立研究团队,各团队要结合团队成员研究基础与未来学科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先进性和地方特色凝练研究方向,明确1-2个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加强研究。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团队功能定位。在坚持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基础上,各团队要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团队以研究型为主或应用型为主的定位,以进一步发挥团队特长,多做贡献。三是要切实加强团队自身持续建设发展。各科研团队要着眼长远,根据团队研究发展的持续性,尤其加强团队队伍建设,科学做好人才引进规划,努力把团队打造成方向明确、优势明显、梯队合理、成果显著的优秀科研团队。

信息、图片来源: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