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人民网 |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加大职业教育投入 提升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163

“我今年带来建议都围绕教育领域。”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对如何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非常关注。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建议,加大投入力度,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能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现代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引导职业学校深化办学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形势很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部分职业学校现状不乐观。”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说,以新疆为例,近年来,新疆职业教育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中高职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薄弱,职业院校的承载能力还有较大缺口,人才培养水平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让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职业教育才能更好地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从而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支持新疆职业院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新疆职业教育的整体办学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职业实训方面与企业的合作,更好地为产业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畅通职业教育的升学渠道,建设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受教育者的选择权。

报道截图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