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00期)

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565

为进一步落实好对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的教育帮扶工作,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做好假期托管服务引导小学生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分担家务劳动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难题1月9日,我校与亚喀艾日克乡党委、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联合在亚喀艾日克乡7个村启动开展了为期17天的“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实践团寒假‘小课堂’活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2021年1213日,校党委书记葛国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对活动开展进行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要求前方党工委、附属中学、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通力配合,切实发挥学校教育优势,高质量完成“小课堂”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并对参与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教育、管理以及活动期间的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安排。2021年12月底,大学生志愿者分批到达亚喀艾日克乡做相关准备工作。

高靖、梁秀超赴各村查看活动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和希望

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的各项保障工作,乡中心小学向三至六年级学生做了动员和宣传,全乡共有12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此次活动。1月7日亚喀艾日克乡7个村包联的乡领导在各村召开动员会议,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高靖、亚喀艾日克乡党委书记梁秀超赴各村,从场地、设施、取暖等方面查看了活动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和希望。

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

配备学习和文体用具准备会

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安排专人负责活动具体实施,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附属中学协调一线骨干教师16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并结合乡村实际设计小课堂活动内容。为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工作队还为学生配备了作业本、画笔、画纸、跳绳、毽子、排球等学习和文体用具。

本次“小课堂”活动开设了寒假作业辅导、音乐、体育、美术家庭劳动兴趣课程,通过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目前各村“小课堂”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学生和家长反响良好。

辅导小学生寒假作业

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音美活动

      此次寒假小课堂活动是我校进一步拓展教育帮扶工作思路的新举措,也是聚焦群众期盼,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具体实践据了解,目前我校教育帮扶模式已由“日常教学”延伸为“日常教学+周末小课堂+假期小课堂”,主要受益家庭由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延伸至全乡,切实增强教育帮扶工作的实际效用,让更多的乡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