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514期)
发布时间: 2024-03-05 浏览次数: 307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英迈里村工作队紧密结合实际,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比拉力江·阿不力孜的带领下,基于去年成功试点,利用当前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组织全体村民开展以稳产增收为手段的提质增效行动,移栽西梅100亩、4000株,为赋能村级经济、改善村容村貌、增强村民内生动力奠定坚实基础。

奋战在一线的干部

英迈里村人多地少且土层薄,为最大化利用土地效能,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于2023年试点新梅套种万寿菊,实现万寿菊年增收1000-3000元/亩,再加逐年增加的新梅收入,未来前景广阔。试点的成果让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更愿意付诸于行动,纷纷要求扩大新梅套种万寿菊的面积。

村民的诉求就是工作队的努力方向。驻村工作队选苗“走出去”、询价“货比三家”,先后前往伽师县和麦盖提县实地查看,选取明年即挂果的优质法兰西一号新梅苗,并对挖苗、运输、移栽等深入交流,确保苗木移栽高成活率。

标准化栽种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标准化实施施肥、犁地、平地、垄沟、覆膜、修剪、栽苗、浇水等作业。对于闲置或半闲置的21亩林地,协调专门车辆转运优质泥土以提升土层深度及肥力。工作中,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集中作业的优势和效能,机械和人力紧密配合,备耕与栽树精准衔接,确保了新梅定植高效推进。

4组村民阿依图罕·阿卜杜赛麦提激动地说:“感谢工作队和乡党委的支持,使我们免费种上了新梅。”2组组长吾拉木·玉苏普高兴地说:“感谢工作队和比书记始终为我们着想,将利用率不高的林地垫土种新梅,既增加收入又美化巷道,我们组的村民都很满意。”连续3天帮助卸土平地的挖土机手尹布拉音木·托合提说:“工作队一直积极为村民办事服务,我和我家的挖土机能为村里出一份力也是我的荣幸,希望我们村在大家的努力下变得更好。”

劳作中

村干部纷纷表示,感谢新疆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络和乡党委的大力支持,将全村大部分田地提档升级并扩大了能带来更好效益的新梅的种植面积,我们深信英迈里的明天会更好。

比拉力江说:“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我们村基础条件薄弱,农民收入还不高,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在农业生产上精耕细作,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就业增收,两方面同向发力、提质增效、久久为功,尽最大努力提升村民收入、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幸福和美英迈里,这是我们工作队的使命。此外,去年已平田整地1576亩,今后将陆续看到农业领域新成效,助力村级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英迈里的明天一定充满希望。”

种植前后对比

 此次新梅套种万寿菊的提质增效行动的顺利实施,不仅与村民的实际需求一致,还与乡人民政府的“红绿灯”特色作物种植规划相吻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深化了乡村的联系,为英迈里高质量发展铺就了致富路。下一步,学校驻英迈里村工作队将紧盯驻村四项重点任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为民办事服务,有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引导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助力村美民富,为构筑幸福和美英迈里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