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78期)
发布时间: 2021-10-06 浏览次数: 421

为推动落实对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教育帮扶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学校党委安排部署下,由自治区特级教师、附属中学副校长李雁飞带队的四位专家教师于9月23日至24日期间,来到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开展专题讲座、现场听课和座谈交流等系列教研活动。

9月23日,李雁飞组织召开教研活动动员会,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马建刚、校长吐尔洪江·图尔孙及全体教师、莎车县教育局干部莎车县第五小学领导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动员会。李雁飞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方式、目的和意义并对参与教研活动的乡中心小学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自治区特级教师、乌鲁木齐市学科带头人王吉祥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学科带头人孟江葵两位教师分别面向乡中心小学全体数学、语文教师进行从局部到整体数学教学基本功培训教师如何备课上课以及快乐读书吧栏目解读和实施建议专题讲座

召开动员会

王吉祥作专题讲座

孟江葵作专题讲座

王吉祥以系统论为依据,分别从单元备课的有效策略、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几种常见的上课模式、练习的设计、如何处理作业才有实效等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全体参训教师进一步理解落实好教学的各项流程,就能取得部分加部分大于整体的成效,会使数学教学的整体质量获得进一步提高孟江葵参训教师详细讲解了备课要点,启发他们转变备课观念,钻研教材,准确把握编者意图,并对教材“快乐读书吧”栏目做了详细解读,为大家提供了“整本书”阅读方法指导。鼓励参训教师利用好班级图书角,开展师生共读、生生共读,促进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讲座后李雁飞和孟江葵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9月24日,四位教师走进课堂进行听课,深入了解乡中心小学教师授课情况并现场评课随后与乡中心小学校领导、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四位教师分别反馈了调研、交流和听课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并从教学规划、目标、流程、环节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实用的意见建议。附属中学小学部教务主任徐艳辉就两所学校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提出了希望同时,李雁飞代表附属中学全体教师,对长期坚守在南疆教育领域、为乡村儿童成长成才撑起一片蓝天的领导、教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希望通过两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提高乡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振兴乡村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深入班级听课

召开座谈会

此次教研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教师的极大赞誉。小学教务主任努尔曼古丽·卡地尔感慨地说:“感谢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领导和老师提供这次机会开阔了我的教育视野,让我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之路”。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常梦云非常激动,她说:“很庆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教研活动,我受益匪浅,对今后如何因地制宜有效开展教学有了比较明晰的思路。”乡中心小学数学教研组长王国平说:“通过教研交流,发现自身不足,更新了教学理念掌握了科学处理教材准确把握知识点备课重点等技巧对今后如何进行班级管理、学生习惯培养作业设计方面有了很好的启发。”

教研活动开展期间,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高靖来到小学进行查看,并提出了工作要求。高靖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对乡中心小学的教育帮扶工作,他希望附属中学四位教师要将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中心小学的领导和教师,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帮助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教师更加规范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让乡村学生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高靖查看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合影留念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