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49期)
发布时间: 2021-03-28 浏览次数: 524

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和校党委的工作安排,新疆师范大学46名参加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的干部教师抵达莎车县,开启投身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的组织下,学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部分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以及即将返校的深度扶贫干部教师在机场迎接。本次派出的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助理主要协助第一书记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当好助手,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助力新农村建设。

新队员与第一书记见面

当抵达机场的新疆师范大学干部教师看到前方党工委和第一书记们的热烈欢迎,无不激动感慨。年龄最小,来自新疆师范大学附中的教师张媛媛说:“能投身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必将成为我人生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段,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一年成为人生中难忘的经历,不留遗憾”。来自美术学院的阿不都凯尤木博士与来接他的第一书记亲切握手,他说:“作为一名高校美术教师,我将立足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乌达力克镇(5)村第一书记贺建生接到了自己的新助理,高兴的说:“我与上一任第一书记助理张鹏同志配合的非常好,现在新疆师范大学又给我安排了一位战友,我们将共同奋斗,在南疆的大地上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副书记赛甫鼎·艾拜说:“今天,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代表学校党委热烈欢迎46名深度贫困村驻村干部教师进驻莎车县。学校三万余名师生员工始终是大家的最强后盾,为大家排忧解难,希望大家调整心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为莎车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热烈欢迎新队员

整批轮换干部教师合影

奔赴各自战斗岗位

2014年自治区启动访惠聚驻村工作至今,新疆师范大学共向莎车县选派“访惠聚”驻村干部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助理430余人。新疆师范大学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助理充分发挥高校专家教师优势,发挥科技知识和优秀人才对地方脱贫致富的核心带动作用,在优化村级阵地公共服务环境、强化产业扶贫、转移就业促进村民增收、消费扶贫、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守初心使命,集中力量和资源聚力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作,探索出边疆地区高校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径和脱贫经验。2020年5月,新疆师范大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教育研究实习实践基地、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实训基地在莎车县委党校顺利挂牌。  

作为后盾单位,新疆师范大学党委扎实做好驻村干部保障工作,成立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协调处理驻村干部在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出台《新疆师范大学关心关爱“访惠聚”驻村干部教师十条措施》文件,解决驻村干部教师们的后顾之忧,确保驻村干部教师“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教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为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劲动力。

截至2020年新疆师范大学所驻15个乡镇、104个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百姓精神面貌发生巨大转变,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义务教育保障全覆盖、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全部农户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无遗漏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2021年新疆师范大学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统筹好驻村各支力量,研究符合村里实际的乡村振兴举措,推进村级各类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广大农民的幸福感。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