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40期)
发布时间: 2021-02-21 浏览次数: 362

“国泰民安!安居乐业!”上六年级的阿依布拉克几乎每次都会抢先举手,用流利的国语回答,“好像是.....对,是‘说一不二!说三道四'也可以”,10岁的麦吾兰虽然犹豫但很坚定地抢答道。这争先恐后、此起彼伏的声音是从亚喀艾日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的,“学成语、品经典、习文化”成语接龙比赛正在这里紧张地举行。

比赛现场

2月20日,雨水时节刚过,万物即将回归生机,在亚喀艾日克村中小学开学前夕,为帮助村里的孩子们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学校驻村工作队精心组织了这次成语接龙比赛。为掌握适宜的成语素材来保证比赛成效,在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帮助下,驻村工作队获取了针对当地青少年知识储备水平的文本和音频资料,并在赛前进行了培训和初选。在村干部的动员宣传下,意愿参加比赛的青少年非常多,最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20名孩子,年龄段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

比赛抢答

比赛现场紧张而有序,孩子们认真思考,踊跃回答。比赛采用以红色小国旗贴纸的方式进行计分,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和好胜心,初二学生迪丽努尔阿依在抢答正确后还自告奋勇给大家讲解“亡羊补牢”的故事,当起了临时小老师,大家都向她投去敬佩的目光。经过激烈抢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孩子们对工作队为他们购选的地球仪、小台灯、笔记本和铅笔盒等奖品非常满意,纷纷表示在新学期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向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比赛是学校驻亚喀艾日克工作队组织的文化润疆系列活动之一,希望以此引领广大青少年寻找和发现汉字之美,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激发说好国语的兴趣和信心,从而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