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合作建设的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获得中塔双方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591

5月18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

5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共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其中第十六条提及“双方高度评价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和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在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示范大楼启用剪彩活动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由我校与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于2008年8月合作建立,在两校共同努力下,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中塔文化交流互鉴工作。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已形成以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为核心,覆盖大中小学、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各层次、各类型的中文教学布局。自建立以来,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已先后签署各类语言文化合作项目40余项,教育合作已覆盖塔吉克斯坦高校总数的近40%,已累计培养中文学生38000余人,满足了塔方各机构在师资、教材、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多样性需求。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已培训本土中文教师307人,举办各类教学及文化活动1200多场,受众16万人次,促成中塔双方在教育、文化领域达成合作意向30多项,为16000余人提供了HSK考试服务,推荐2272人获得各类赴华奖学金,组织大型企业招聘会10余场,帮助塔吉克斯坦近千名学习中文的学生顺利就业。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示范大楼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汉语桥系列活动

面向未来,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将不忘初心,着力强化孔子学院在中塔人文教育、科学研究等各领域的中介平台职能,继续大力推进中文教育工作,突出孔子学院特色,强化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中塔人文交流中做出更为积极的贡献。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