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新疆高校运用多样鲜活形式办好思政课:让党的创新理论润泽青年学子

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47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今年“五四”青年节,昌吉学院1465名受表彰的优秀共青团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学校党委向每人赠送一套《习近平著作选读》。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昌吉学院党委书记罗旭寄语青年学子,通过读原著深刻领悟青年一代既生逢盛世,又重任在肩,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高校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方式载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领广大青年学子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到校史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参观学习;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理论培训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研究;邀请学生们一起诵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品读红色经典,将主题教育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新疆大学,一场场丰富生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该校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拓宽立德树人途径,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紧密结合,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我们要带头学习、带头读书,把书本所学用于实际所需,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苏嘉琪说,将积极发挥学生理论学习骨干引领和带动作用,与同学们共同在青春赛道上跑出佳绩。

  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思践悟,用党的创新理论照耀青年学生成长之路。新疆科技学院、新疆第二医学院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开展了“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思政课,使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

  活动中,学生们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等主题,通过翔实生动的案例、新颖灵活的方式娓娓道来,既展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也彰显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信念。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展厅呈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所住的窑洞场景,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里一定要来打卡哦!”5月6日,校园官微视频里,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周晶向同学们发出邀请。

  日前,新疆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优势,全新改造提升学校实践教育基地,运用新媒体技术,以青春的视角和表达方式,通过五个篇章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为广大师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理论知识素养提供有力支撑。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