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62期)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25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和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有形有效有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家庭,形成“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和使用环境,52,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举办“小手拉大手·致敬劳动者·建功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朗诵比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帕力旦·吐尔逊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麦麦提吐尔孙·麦合木提、“访惠聚”工作队全体成员、村两委干部、参赛家庭和农牧民夜校学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亚喀艾日克村团支部书记热娜古丽·麦麦提主持。

比赛现场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赛前辅导,比赛在孩子们带来的《弟子规》朗诵中拉开帷幕,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全村6个家庭的15名村民代表参加比赛。大家个个精神饱满,信心百倍,以抽签的方式确定比赛顺序,通过朗诵、歌舞表演、经典诵读等方式进行了现场展示,围绕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劳动等主题,充分展示了村民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风采,带来了《爱祖国》《礼赞劳动》《沁园春·雪》《五月》等积极向上、脍炙人口的作品,并通过PPT、背景音乐等多种手段更好地展示比赛篇目,把对党和国家的情感、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表达的淋漓尽致,用自然流畅的语言、抑扬顿挫的声音、热情饱满的风貌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还表演了集体舞《民族团结一家亲》。

赛前辅导

朗诵《弟子规》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1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委们为选手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奖品。参赛选手如则麦麦提·图尔迪麦麦提说:“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提高了我的阅读能力,增强了我和孩子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为一名家长,我今后会跟孩子们一起认真学习、共同进步,形成比有目标、学有行动的奋进态度。”

为一等奖颁奖

为二等奖颁奖

为三等奖颁奖

最后,帕力旦·吐尔逊做总结讲话。她说,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义重大,对提升全村村民的向心力、凝聚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此次活动营造了人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的目的,希望大家持续深化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钻研、使用、推广和普及力度,努力做到在学习中找差距、补不足,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有奖知识问答

会上,还以现场提问的方式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内容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村民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营造了真学细学的浓厚学习氛围,为即将到来的民族团结创建迎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活动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