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508

4月27日、28日,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吴应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类型体系构建》的学术讲座。

吴应辉教授作讲座

吴应辉教授以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的更名历程为开端,对国际中文教育这一新兴学科的发展状况作出总体介绍。从国际中文教育类型划分的前期探索、类型划分视角及内涵和类型划分的理论思考与应用价值三个方面,回顾了前人的学术成果,并提出了当前世界各国的中文教育可遵循分层与聚类兼顾,时空与场域并存的思路,从空间、场域、习得顺序、语言地位、教育目的、教育性质、技术应用和教学法等八个视角出发,构建兼具动态发展性和开放性的国际中文教育类型划分参考框架。最后,吴应辉教授结合ChatGPT、元宇宙等当下热点问题,强调了“虚拟空间中文教育”的重要性,并以此殷切鼓励在座师生立足学术前沿,秉持学术自信,积极创造更多的崭新的学术成果。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继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留学生中文教育体系的构建,探索基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国际中文教学法创新,培养更多知华友华、亲华,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的优秀留学生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