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刘剑波教授应邀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602

4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剑波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题为《人工细胞的化学构建及其诊疗应用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崔现宝主持,学院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

刘剑波教授讲座现场

刘剑波教授从基于液液相分离的新型人工细胞腔室构建、基于核酸纳米结构的信号传感体系构建以及能够产生NO的人工细胞在调控生理代谢的应用方面展开介绍,阐述了人工细胞的结构模型、信号感知与级联响应,介绍了近年来团队成员在人工细胞的化学合成以及化学生物分析与生物医学诊疗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对研究工作的展望中,刘剑波教授结合湖南省重点发展领域,选择接近民生且具有重大挑战的罕见病作为未来人工细胞领域的研究课题。讲座最后,刘剑波教授向师生介绍了湖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历程与规划。讲座结束后,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和博士生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探讨了开展进一步合作的问题

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科研视野我校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将会促进我科研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