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57期)

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294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气清景明,万物生机勃勃。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我国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融入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树立文化自信,4月1日,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文化润疆系列之“清明话传承,文化润童心”硬笔书法比赛。

回顾清明起源和习俗

观看“缅怀英烈”视频

比赛前,孩子们一起回顾了清明节的起源和习俗,再次熟悉清明知识,感受清明文化内涵,并一同观看了“缅怀英烈”相关视频。当看到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大家纷纷举手向周围的小朋友分享自己所熟知的英烈故事,并讲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既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要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国之栋梁。

孩子们分享自己熟知的英雄事迹

帕力旦·吐尔逊副校长指导孩子们字词发音

为保证比赛的效果,在驻村工作队参加实习的2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维吾尔语专业的实习生利用周末时间为孩子们进行清明古诗词素材收集、词义讲解和展示设计的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帕力旦·吐尔逊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纠正字词发音、书写笔画顺序,并进行了课业辅导,鼓励孩子们在古诗词的熏陶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实习生讲解清明古诗词含义

比赛现场

通过前期的准备,比赛现场紧张而有序,大家拿起手中的笔将学到的诗词写在纸上,在“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等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中感受清明诗词文化的熏陶,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化作笔尖一撇一捺的汉字之美,并用彩笔涂抹自己心中清明春景的颜色,让优秀诗词浸润童心。最后,根据每个孩子展示的作品基本功和涂绘的色彩,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孩子们对工作队为他们选购的中国地图拼图、跳绳、折纸、作业本等奖品非常满意,无不欢欣鼓舞。

一笔一划咏经典,一字一行显功力。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对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今后小课堂还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领孩子们追寻中华传统文化的足迹,传承民族精神。

合影留念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