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我校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01-15浏览次数:1051

1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我校顺利举办。本次竞赛由自治区教育工会、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区15所高校的112名选手参赛。

竞赛旨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教师钻研课堂教学、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造就一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青年教师队伍,进而提升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本次竞赛共设立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和教学成效四个环节进行评价赋分,成绩评定权重分别为25分、60分、10分、5分。其中课堂教学环节要求每位参赛教师进行20分钟“无生课堂”教学,评审聚焦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仪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

开幕式现场

12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举办。开幕式由自治区教育工会副主席夏汗哈孜·木沙依主持。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朱莉莉出席开幕式并高度评价了竞赛筹备和组织工作,对我校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希望各位选手敢于挑战自我,勇于超越自我,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展现出当代青年教师的新风采,希望各位评委和工作人员立足岗位,恪守规则,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为竞赛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代表学校致辞,希望青年教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在教学竞赛中比拼才艺、展示学养、彰显理念,在教师生涯中丰厚学识、提升技能、乐育英才,在教育领域中坚守初心、涵养师德、担当使命同时表示将积极配合主办单位,不遗余力地推动赛事不断完善、扩大影响、树立品牌,为=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贡献力量。

闭幕式现场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落下帷幕。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孙红新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朱莉莉,自治区教育工会副主席夏汗哈孜·木沙依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李亮出席闭幕式全体获奖教师及参赛学校代表、我校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共130多人在线上线下同时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为参加比赛的15所院校及其教师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为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为二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为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为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奖

此次为我校首次承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把本次竞赛办成服务一流、成绩一流的双一流赛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教务处、各二级学院、信息中心、工会等单位通力合作,认真筹备,守好竞赛每一道关卡认真审核材料,守好报名关;开展竞赛系统培训,完成系统工作设置,守好竞赛系统关;细化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人员培训,守好竞赛秩序关;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实做细防控工作把好疫情防控关;对学校参赛选手优中选优、评训磨多轮次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教师参赛水平,把好选手推荐关。

我校共派出8名教师参加本届竞赛,最终成绩喜人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奖项总数及一等奖总数均列全疆高校第一。在此次竞赛中,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邀请教学水平高、经验丰富的相关学科专家,为参赛教师配备了精锐的专家辅导团,一对一全过程指导我校参赛教师,协助参赛教师完善教案和PPT制作,并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授课风格等提出宝贵建议,为组织教师成功备赛积累了成功经验。

此次竞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良好氛围,通过比赛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对发展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为举办大型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

信息、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