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评估及分类干预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01-02浏览次数:258

为全面了解和把握我校2022级新生整体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心理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于10月19日12月30日开展了2022级全体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本次心理普查工作主要分普查施测、约谈评估、分类干预三个阶段。

普查施测阶段10月19日10月21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经过首轮线上测试和后期个别学生补测,现已完成9486名2022级研究生、本科生和预科生的测评建档工作,实现应测尽测,测评率100%。

2022级心理健康普查相关宣传

约谈评估阶段10月24日27日,各学院心理辅导专干根据系统导出心理测评结果异常学生名单并结合普查结果筛选出潜在心理风险学生。10月31日11月13日,各学院对心理测试结果异常学生进行初步心理约谈,并上报心理危机等级极高和较高的学生名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组织专兼职心理专家对心理危机等级较高和极高心理风险学生再次进行专业评估并提出建议。

分类干预阶段11月5日12月30日。各学院针对A类(无明显的心理困扰)新生自行安排培训引导、志愿助人知识教育针对B类(一般心理问题)新生各学院自行安排谈心辅导、小组辅导。11月20日12月30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针对C类(发展性问题)新生安排心理咨询,并将D类(危机等级较高)新生的情况反馈至学院,由学院告知家长及时带学生去医院做专业心理评估,按照医生医嘱进行治疗针对E类(危机等级极高)新生由家长送往有关医院进行专业鉴定,依据《诊疗意见书》,由各学院根据学生管理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2022级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相关培训及研讨会

为保证此次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门安排了“2022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线上培训会暨新学期第一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2022级新生学院心理排查约谈培训会”及“如何做好精准评估工作,提升专业胜任力”三场线上培训,就心理普查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从约谈内容专业评估等方面为学院本科生心理辅导专干和研究生辅导员进行专业指导。在2022级新生心理评估工作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组织心理咨询师召开“心理评估组”研讨会,讨论当前2022级心理风险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困扰,并从危机因素和保护因素角度分析学生心理稳定的原因并对后续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心理普查作为新生入学“第一关”,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途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牢牢把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目标总要求,将学校的人文关怀落在实处,有效做好新生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已持续开展11年,针对学生心理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分类干预,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