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专家谈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474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彭无情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治国理政之要,也是兴国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题进行专章论述,彰显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如何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定位,如何在大安全格局下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关系,是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国家安全实践与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

安全不是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单一安全,我们要坚决维护的安全是总体安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掌握发展主动权,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被各种风险迟滞甚至中断。新征程上,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运用“总体战”思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构建高标准新安全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护航。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安全关系国家兴衰,稳定牵涉生民休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二、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发展和安全是国家治理的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协同治理与良性互动。

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国家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铁律,只有国家发展、整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有效地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新时代的十年,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第一要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迈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供应链重要枢纽。发展是最大的安全,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安全才更为牢靠。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在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必须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安全考量。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这要求必须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三、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三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并统一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中。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必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安全已成为各类安全的逻辑出发点与基石,成为新时代衡量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尺。

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不容侵犯的红线。“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新征程上,必须更坚决更有效地维护好捍卫好国家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边界就要跟进到哪里。

四、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本思路。一是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保障国家安全的治本之策在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在于加强国家安全制度保障。二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意义。三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社会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为密切,是社会安定的风向标。四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切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党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根本选择,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石榴云/新疆日报刊发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