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中心

以美塑人——美育中心音乐学院教研室美育通识课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587

我校美育中心首期线上《中国红色音乐与舞蹈赏析》通识课于11月7日圆满结课。该课程由音乐学院承担授课任务,为期9周共18课时,主要以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四个时期为脉络,对具有时代意义的红色音乐与舞蹈进行赏析。

《中国红色音乐与舞蹈赏析》通识课在线上授课

本学期线上教学融入体验式教学方式,将理论知识讲解、颂唱红歌、红色舞剧欣赏和学习讨论有机结合,引导大学生从学习中获得感知体验及发展能力,以实践的方式对红色音乐和舞蹈进行亲身感受,在艺术中了解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大事件,在艺术道路中永远跟党走。

学生上交视频及作业

通过《中国红色音乐与舞蹈赏析》的学习,帮助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学会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进而在美育的引领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推进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而塑造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尚的品德情操。该课程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表示课程内容激发了大家对红色经典的兴趣,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中华优秀传统乐舞鉴赏课程是学校美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中国民歌与舞蹈发展史等主要授课内容,加之流传至今的古代舞蹈作品以及对当代优秀传统舞蹈作品和民歌的鉴赏,使学生更为系统地学习中国传统舞蹈的发展演变过程,对其分类、风格以及文化内涵有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感受“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史,就有多少年的乐舞文化史”,自产生之日起,中国乐舞就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舞蹈几千年的发展、积累,为人类文化留下了极为丰厚的遗产。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和学生在课程直播中同步开启摄像头,共同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训体验。理论知识点通过PPT、视频、图片进行讲解,并设置课后打卡作业任务要求学生观看优秀传统乐舞作品视频。实训体验部分,通过线上视频一对多形式,言传身教,将中国古典舞中基本体态、神态、手型、动律等方面进行专业化普及。线上课堂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加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的教学过程,实现了课程传达中国传统乐舞文化的要义,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乐舞的文化魅力。

信息、图片来源:美育中心音乐学院教研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