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系列云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497

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强化教师授课能力与专业水平,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课程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根据本学期线上授课特点,每两周一次开展“相聚云端,共同磨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云教研活动,迄今共进行七期。24名专兼职授课教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专题研讨分享。

第七期云教研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利用暑假,根据课程思政化、上一轮授课教师及学生反馈情况,重新修订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案例及教学课件。在第一期研讨会中,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刘晶晶进行了课程开设背景、基本教学内容、要求分享,郑宽宽对教学管理及考核做了要求;门殿雪和赵士城两位兼职教师做了雨课堂教学经验和线下互动转线上互动的演示并针对教师们对教学内容及软件操作等提问进行了现场答疑。

各小组专题分享

在六期专题云备课会中,各小组教师就提出的备课中及上一专题授课时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及相关经验分享,对新授课专题的教学设计、活动组织、线上互动注意事项、教学案例与视频的使用等进行了探讨,心理中心教师进行专业知识点解读和案例交流。

通过云备课,授课教师们纷纷表示需要钻研的专业知识还很多,要保持学习才能跟上学生的步伐,上课前一定要梳理下重点难点,并用贴合学生的语言进行知识点的传达。

专题备课会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教学目标,有利于教师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强化任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心理中心将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需求,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创新育人方法,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助力。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