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坐地知天:二十四节气的天文意义”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609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践行思政育人、文化润人、品行立人的内涵要求,11月26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学校国学讲堂名师夏国强教授为学院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坐地知天:二十四节气的天文意义”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莉、年级辅导员和全体2022级学生共计400余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买星主持。

夏国强教授作“坐地知天:二十四节气的天文意义”专题讲座

讲座中,夏国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通过呈现南宋时期刻碑等丰富史料和研究成果,例举体现中国古代先贤科学精神和科学智慧坚持以民为本、造福百姓生活的生动案例,阐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民族性、科学性、大众性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灿烂悠久。夏国强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详细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形成过程及其蕴含的天人合一的理念、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态度和探求自然规律的科学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和掌握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各种思想精华,继承和发扬先贤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科学精神和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学有所获,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知识的浓厚兴趣。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莉对讲座进行总结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莉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能丰富人文认知、改善人文思维、培养人文情怀,树立坚定的民族自豪感,培养民族自信心和科技创新精神争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师生合影

此次讲座作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卓越教师、拔尖人才培养”嘉年华系列活动和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之一,旨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提高学院德育成效。今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将不断创新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信息、图片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