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首届“星创杯”智慧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386

       为贯彻落实“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紧紧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办好一流师范”办学目标,培养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的未来教师,我校于2022年7月启动了首届“星创杯”智慧教学技能竞赛。比赛要求学生将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片段教学、微课、说课等环节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旨在通过技术促进学生教学观念、教学方式的转变,提升学生教育教学综合素养。

       比赛自启动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备赛。全校共有来自18个学院的730名学生报名参赛。经各学院评选推荐,151名学生进入校级比赛。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及附属中学优秀教师作为评委,对学生提交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说课视频、教学片段视频和微课视频进行网络评审,最终39名选手进入现场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出席活动并致辞

       11月23日晚,“星创杯”智慧教学技能竞赛现场赛分五组在线上同时进行,并通过“未来教师创新培养”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直播,2000余名师生进行了线上观摩,直播平台点击量达到八千余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教务处孟繁胜处长通过云端对比赛选手提出了殷切希望并送上祝福。附属中学15位优秀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教务处处长孟繁胜发言

       比赛分为模拟授课、学生自我反思和答辩两个环节。模拟授课环节,各参赛选手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精心,语言表达准确生动,教学方法应用灵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与学生不断“互动”。在反思和答辩环节中,选手们从教学目标达成、教学方法运用、教学重难点处理、信息技术的运用等方面反思了自身不足。评委们根据选手表现进行了提问和综合点评,并结合自身经验对选手们提出宝贵建议,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文科组比赛

理科组比赛

       附属中学副校长李雁飞作为评委代表发言,认为参赛学生准备充分,专业知识扎实,信息技术运用自如,很好地展示了新一代师范生的优秀素质,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的大好光阴,苦练基本功,学习新理念,掌握新技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将来走向教师岗位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成为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星创杯”智慧教学技能竞赛是学校适应未来需要,强化师范生智慧教学技能,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和就业竞争实力的重要举措。我校将以本次赛事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深化内涵建设,为给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实践能力强、教育素养高、创新能力优”的优秀教师贡献力量。

信息、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