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丨新疆师范大学:语润和田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595

日前,新疆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学前教师举办普通话师资培训班。和田县教育局选派100名亟须提升普通话能力的学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7天,新疆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聘请专家,从语言文字推广、文化传承、语言教育等维度做专题讲座,提升学员理论素养。同时,基地组建一支普通话授课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团队,为学员讲解普通话语音基础知识,示范声韵母发音方法,开展纠音训练与听辨音技能训练。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训成效,基地充分调动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硕博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组建数据分析与语音指导团队,实行一对一“课余一小时”指导训练,学员每日接收语音数据分析报告,及时开展纠音训练,语音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基地聘请学前教育领域知名学者,做《新时代新疆民族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的战略价值与实施策略》专题讲座,重点阐述学前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方式与路径。乌鲁木齐市红旗幼儿园教师进行案例分享,从游戏活动设计等方面呈现幼儿语言教育新模式。

新疆少数民族学前教育是新疆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学前师资队伍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关乎少数民族儿童未来发展。此次针对和田地区学前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对推动新疆基础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