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党建网|孙秀玲:深入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内涵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816

孙秀玲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不仅是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也鲜明宣示了新时代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自觉与理论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党在百年奋斗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已充分证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牢牢把握其内涵对于深入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具有重要作用。

鲜明的人民性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基和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这一思想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鲜明的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成为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飞跃的重要支撑。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这一思想坚持科学性与可行性的高度统一、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的高度统一、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高度统一,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联系,精准透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鲜明的时代性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自信自立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面对国内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的国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科学谋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针对全球疫情防控提出加强国际合作,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风险指明方向。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这一思想在世界持续动荡变革、人类社会负重前行的时代背景下,洞察国际风云、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彰显出引领世界潮流的格局高度、思维广度、情怀温度,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鲜明的实践性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独有的理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更加敏感、复杂、艰巨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准确把握中国发展脉搏,坚持聚焦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经历的三件大事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这一思想创造性地凝练并升华了我们党实践智慧的结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展现了强大思想伟力、理论张力和实践动力。 

鲜明的民族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具有时代新特征、理论新高度和文明新视野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这一思想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彰显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

鲜明的世界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还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胸怀天下,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回应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中国主张。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的局势,提出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面对霸权主义、经济霸凌等行为,提倡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这一思想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历程中,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党建网刊发

来源: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