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兵团日报》丨张文龙: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638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文龙

历史上“其亡也忽焉,其兴也勃焉”的周期性难题,是人类政治史上的“哥德巴赫猜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话语深刻揭示了百年马克思主义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踔厉奋发、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和实践自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其本质属性。然而,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只有慎终如始地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才能始终确保把党锻造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在革命战争时期,针对党内存在的一些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肌体的毒瘤,我们党及时地通过整党整风运动和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等手段和方式不断与其作最坚决的斗争。毛泽东同志强调:“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换言之,勇于承认错误并能够及时改正错误,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比较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所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把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主线加以认知和重视,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在新时代境遇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愈加复杂,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复杂,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很容易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在金钱、权力面前失去了自我、迷失了方向,从而走向贪污腐败的歧途,倘若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破坏党的光辉形象,我们党最终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毫无疑问会被历史和人民淘汰。因此,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不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我们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这也是新时代我们党为什么要坚持自我革命的意义所在。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

众所周知,不管是对一个人也好,抑或是对一个政党而言,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却命很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归根到底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自觉地把马克思所强调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或者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价值理念贯穿于党百年接续奋斗的全过程,并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性问题保持着清醒认知。在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只为人民谋福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置于治国理政的最高位置,并在多个场合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换言之,正是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中国共产党方能有底气和勇气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时刻反省自己、检视自己,始终能够做到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因所在。

中国共产党如何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只说不做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我们要付诸行动,需要直面问题、革故鼎新;需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首先,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效武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查漏补缺、揭丑亮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时刻对照党章检视自己的言行,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问题解决问题,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错误承认错误并及时修正错误。其次,要不断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推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增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和自我改造的能力。再次,要强化和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制度保障,增强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把党的制度和纪律贯穿自我革命的始终,而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或者某一阶段出现的问题而存在。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自我革命过程中实现自我跨越。

《兵团日报》刊发截图

来源:2022年10月31日第04版:兵团论坛·理论